暑期里
  關註行走社會的隨身碟大學生
   眼下正值暑期,大學生實習話題又熱了起來。旨在為大學生暑期尋找見(實)習機會的2014年“展翅計劃”廣東大學生就業創業能力提升行動培訓動員會,近日在廣州舉行。其發佈的數據顯示,入駐相應網絡平臺的15000多家用人單位,收到了近30萬份簡歷,最後對接匹配了92352名學生上崗實習或見習。然而,在一大幫學生走上見(實)習化療副作用崗位的同時,已經有一批“出道較早”的實習生嚷著要“跳槽”或“離崗”。
   連日來,羊城晚報記者走訪實習大學生群體,瞭解其實習境遇,梳理出一些“集體困惑”。到底是工作太雞肋還是心態欠端正?如何通過假期實習更好地為日後就業鋪mSATA路?這一系列問題的思考與解決,遠比找到一個實習崗位更重要。
  槽點
  如此奇葩商務中心的上司怎麼忍?
  暑假剛開始時,到市內某機關記憶體單位實習的小方,在到崗兩天后,馬上決定不乾,她的“離崗”理由是:上司太奇葩。
   她向記者講述道:應聘該機關單位的實習崗位,其一是因離家近,其二是打算賺點零花錢。在招聘和麵試時,用工雙方商量好月薪為2500元,可當她到崗後卻被通知月薪降為800元。“據說,是因為單位領導拍著桌子說了一句‘憑什麼要花那麼多錢請一個本科還沒畢業的實習生?就算我不給一分錢,照樣會有一車大學生來打白工!’。”她無奈地說,“我最不滿的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單位領導這種出爾反爾、不尊重人的態度。而且,我還根本沒法反駁他說的話,就算他說的是事實,但至少我希望他不是用這種表達方式。”
   在一家私企實習了一段時間的李同學也表示,其上司不太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心情好的時候,她可以請我吃飯;心情不好的時候,她就管不住脾氣向我發飆。有一次我交文稿時,她還當著我面摔眼鏡。”
   不僅上司“難伺候”,不少實習生還向記者吐槽:正式員工會天然形成小圈子,把實習生隔在圈外,這讓他們很難受。在一家廣告公司實習的小江說:“我原以為廣告公司的氛圍應該是很輕鬆活潑,同事之間互相交流分享無界限,但其實有時候他們在聊天,我們實習生根本插不上話,仿佛我們不存在同一個時空。”
   “實習生經常被無視,只有在需要我們幹活的時候才會有存在感。”實習生小王說,“有一次我跟上司請假,沒有跟另外一個同事打聲招呼,結果回來的時候就被罵了。我現在發現自己患上社交恐懼症了,不敢面對面跟上司說話,跟同事相處又手足無措。”
  槽點
  乏味沉悶沒挑戰受不了!
   中山大學中文系幾名學生近日做了一份網絡調查報告,參與調查的50名來自廣州市不同大學的學生中,有九成人認為,選擇實習單位,首要考慮因素是工作提供的學習機會。因此,“工作機械重覆,學不到太多東西”又成為7月實習生“跳槽”潮流中一個重要成因。
   “剛放假時,不少同學都奔機關單位去了,可能因為聽起來比較高大上吧,但實習了一段時間,去了機關的同學幾乎都吐槽‘很悶’。”就讀中文專業的大三學生小胡說,“有同學陸續跟我吐槽,‘一整天下來只是沖了一壺茶,用了幾分鐘複印機,剛上班就開始等下班……’在媒體實習的我有時還成為大家的羡慕對象,因為每天都可以接觸不同的人和事,還有同學問我實習的單位還要不要人。”
   在機關單位有較多實習經驗的小靜向記者介紹,雖不能說機關工作都很無聊,但的確多數是比較重覆的內容,例如處理公文、複印蓋章等等。“以前剛進去的時候,會憧憬著學到很多有用的東西,但是現在覺得還是湊合過吧,只是,有時候自己也有一閃的念頭:為什麼打雜跑腿的活兒還要找那麼多人來做?”
   “有時候實習生只是廉價苦力,一進來其實就被當作正式員工使喚,並不會有人來教你什麼。”從事公關文案實習的小李認為,寫文案“實在很沒營養”,因為“條條框框很多,沒什麼能讓人發揮的地方,讓誰來做都沒有差別”。
  槽點
  加班加點太累人撐不住!
   “別人的生活永遠比自己的鮮亮。”記者在走訪過程中發現,這句話頗適用實習生的現實心態。被吐槽工作內容沉悶的實習生艷羡的媒體、銷售、廣告、設計等等行業實習崗位,同樣成為學生們的“槽點”之一,因為,“工作太有挑戰性,很累人”。
   “沒到寒暑假,都有不少實習生搶著要來實習,但很多實習生來了不到半個月就開始撐不住了。”在市內某主流媒體當過實習記者的小敏表示,“寫一篇稿都要被反覆改多次,有時還被記者罵‘垃圾’,每天深夜都不能關手機,因為保不准凌晨是否要改稿要追蹤新聞料。我才實習了一個月,也快神經衰弱撐不住了。”
   在廣告公司實習的小江也抱怨道:“做項目的時候大家經常要開會,頭腦風暴出創意,開一個會一般就長達半天,中途只休息十幾分鐘。一整天下來我們哪裡想得出這麼多點子?”而令他最不滿的是公司的經常性加班:“一周工作才五天,但加班就有四五次,有時候周末也是要回來加班的,而且我們實習生沒有工資,自然也沒有加班費。”
   在保險公司做銷售的實習生小梁認為,雖然每天面對不同客戶的工作極具挑戰性和新鮮感,且能鍛煉自己的口才和反應力,但“每天平均都要打200個電話賣保險,身體已經出現耳鳴頭暈狀況”。
  專家把脈
  請在瑣碎繁雜中觀察體悟
   對於學生實習中遇到的種種困惑,華南師範大學人力資源研究所所長諶新民認為,實習對於年輕人的未來職業發展來說是一種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途徑,但在實習過程中首先需要擺正心態。“第一,學生必須認清實習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讓你做多少驚天動地的事,而是為了幫助自己瞭解這個行業的發展狀態、行情要求。所以學生們首先不要抱有過高期待,要知道用人單位是不可能總讓實習生做太多有挑戰性的大事;第二,實習,就是當別人的助手,那助手的工作更多的都是瑣碎繁雜的工作。但如果學生自己能在這些繁瑣的工作中仔細觀察,認真領悟,那還是能在其中學習到東西的。實習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觀察的過程,領悟的過程,學習的過程。如果能換一種心態去做這些工作,那通過實習,學生就能瞭解到很多關於這個行業的發展動態。”他說。
   而即將畢業的小敏對此也深有感觸:“實習有時候瑣碎,有時候還挺有挑戰性,關鍵看自己主不主動爭取,只有自己‘醒目’,懂得表現得積極一點,領導才有可能給你機會。我相信,這其實不論在哪個行業、無論是實習還是正式工作,都一樣。” 編輯:冉丹  (原標題:盤點實習生們的集體困惑:加班加點太累人撐不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53oiwc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