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山兒女海疆情
  蘇麗亞·買提明:戰艦上的維吾爾族女操舵手
  亞心網訊(特派記者阿比拜)她,帶著祖國最西端的戈壁沙土投身祖國最東端的碧波大海;她,只用了3年時間,就從一名在校大學生成長為我海軍艦艇的操舵手;她,就是海軍東海艦隊某支援艦支隊首批新疆籍少數民族女水兵中的一員——來自烏魯木齊的蘇麗亞·買提明。2011年,蘇麗亞·買提明和另一名新疆籍女水兵一起分到了海軍東海艦隊某支援艦支隊,開始了水兵的生活。利落的短髮,俊俏的面容,挺拔的身姿,還有燦爛的笑容,無不吸引著軍營里的每一雙眼睛。
  支隊特別重視新疆籍女水兵的生活習慣,不但專門設立清真就餐區,而且每逢古爾邦節等節日,都有戰友和新疆籍女水兵們一起慶祝,殺雞宰羊,做抓飯、拉拉條子,別提多熱鬧了。在這樣的關愛下,新疆籍女水兵成長得很快,蘇麗亞·買提明成為第一個走上艦艇操舵崗位的維吾爾族女水兵。
  6月16日,在海軍東海艦隊某艦指揮室,操舵手蘇麗亞·買提明緊握舵盤,口中複述艦長命令,戰艦在她的操作下,平穩地航行在大海上。從容、鎮定的眼神讓22歲的蘇麗亞·買提明顯示出超出同齡人的成熟。
  “第一次見到蘇麗亞·買提明,感覺她小小的,不知道能不能受得了這艦上的苦,沒想到短短兩年,她就當上了操舵手,我們支隊新疆籍女水兵個個不讓鬚眉,都是好樣的。”海軍東海艦隊某支援艦支隊幹部郭海霞說。
  2013年,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赴東南亞八國執行“和諧使命—2013”醫療援助服務任務中,蘇麗亞·買提明跟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橫跨太平洋、印度洋,兩次穿越赤道,並赴亞丁灣為中外護航艦艇提供醫療服務。
  “在海上,船動人就動,我暈船暈得厲害,不管坐還是躺,除了難受就是難受,吃什麼吐什麼,但是每天還必須要堅守自己的崗位,船在海上航行了兩個月,我就吐了兩個月,後來吐習慣了就不覺得苦了。”蘇麗亞·買提明笑著說。醫院船抵達出訪的第一站——文萊穆阿拉港,“當時文萊軍方領導上船慰問,我們用維吾爾語‘艾斯萊姆艾來庫木’(意為“您好”)向他問好,他非常驚訝,得知我們是中國新疆維吾爾族女水兵,都豎起了大拇指,我心裡樂開了花,因自己是一名光榮的中國海軍而感到自豪。”蘇麗亞·買提明說。
  去年冬天,蘇麗亞·買提明回烏魯木齊探親,身著海軍制服,她成了鄉親們眼中的明星。
  “大家都知道我是一名海軍戰士,很多人都說我們新疆籍女水兵是所有新疆人的驕傲!大家都讓我好好努力,堅守崗位,為國效力。我特別激動,才發現原來家鄉有這麼多人在關註我們,這讓我暗下決心,一定要在軍營里建功立業。”蘇麗亞·買提明說。
  從在校大學生到海軍女水兵,從成為操舵手到報考軍校,蘇麗亞·買提明正一步一步努力朝著成為一名艦長的夢想奮鬥著。
   7月15日,海軍東海艦隊某支援艦支隊女兵蘇麗亞·買提明在戰位上執勤。於雷攝
  ?  (原標題:天山兒女海疆情:戰艦上的維吾爾族女操舵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i53oiwc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